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生物醫學為現今全球各頂尖工程領域一致的研究方向,藉由尖端工程技術的發展以達到突破性的生醫工程研究,未來也仍是此領域學術研究的主流。長庚大學於民國98年奉校董楊定一博士建立生醫工程中心,以培養生物、醫學與工程知識之高階研究人才為目標,並開創未來新興生醫科技產業。目前中心主任工學院醫工系賴瑞陽教授下設三組,分別為生醫感測組、分子影像組與組織工程組。

生物感測組簡介

隨著科技與健康意識的進步,近年來諸多學者利用感測與網路技術進行居家健康監測系統的相關研究。居家環境下的生理健康監測系統不但可以分擔高成本的醫療人力與資源,長期持續性的健康監測資料更進一步察覺健康異常的徵兆,在可預見的未來,居家環境將會是健康與醫療的第一道防線。

國際知名的「未來人期刊(The Futurist)」在1996年便有專文預測,2006前來臨之前,重大改變人類生活形態的科技產品,排名第六的便是“家庭用的健康監測系統(Home health monitors)”,未來監視你的排便、肝功能、荷爾蒙等,將像今天在家量體重一樣簡單,只要分析你的呼吸狀況、排尿等,就能給你基本的健康資訊。目前全球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口的比例大增,因此,醫療保健與照顧已成為21世紀最重要的課題,其中尤以「居家照顧 (Home care)」即時監控系統的建置,最具發展潛力與市場價值。

所謂的醫療即時監控,是精確的觀察人類身體的細微變化。如汗水、尿液、口水的酸鹼值與成分,血液中的血糖、鈉離子、鉀離子等含量。要實現此目標,必須建立起一接受人體訊息,而轉換成精確的電子訊號之感測平台,此平台稱之為轉換器(Transducer)。

分子功能影像組簡介

近年來,分子生物與醫學分子影像(Molecular Imaging)或功能影像(Functional Imaging)的結合,已經成為最熱門的生物醫學新興研究領域與研究利器。所謂分子影像就是研究與利用各種醫學影像系統,觀察生物活體內在分子層次的各種功能現象。而功能性影像指的是除了提供解剖上的資訊外,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將某物理現象變化粹取以了解人體功能性指標上的變化。傳統疾病診斷,是藉由生物體器官解剖結構的變化,但是很多時候,遠在解剖結構產生變化之前,在分子層次的變化就已經開始。因此如果能儘早診斷出這種疾病早期分子生物化學上的變化,就可以掌握先機,早期處理。另外,一個分子影像的應用是新藥的研發,分子影像技術,可以將生物病理與藥物的相關研究,藉由活體生物的分子功能影像分析,快速而有效的去評估新藥的療效。

由於各種影像各有優勢以及其缺點,若要利用影像方式做到更全面的疾病診斷及偵測,必須實現一多重資訊整合之平台(Multi-modality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platform)。因此,本組提出四個初期發展方向,重點在於除了以工程技術實現開發關鍵技術外,同時亦強調各種技術之相互整合。這四個方向分別為「高場強小動物核磁共振影像中之射頻線圈設計」、「磁振造影生物標記技術開發」、「腦神經電位/影像資訊融合與腦機介面之研究與系統開發」、以及「新一代超音波系統開發研究」。

組織工程組簡介

骨組織工程

  1. 結合雷射燒結骨架與自體血小板血漿生長因子,利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於體外成功誘導分化為骨組織。由大型動物(豬)骨缺損模式動物實驗,證實可修復骨缺損部位,且組織工程所得新骨與與原始骨具相同結構與機械強度。
  2. 利用透明質酸與明膠製備之三維多孔洞骨架,結合自體脂肪幹細胞,於體外及體內小型(鼠)及大型(豬)動物實驗,成功誘導分化為具功能性脂肪組織。
  3. 利用具磁導及標靶特性奈米化療藥物進行給藥,可降低化療藥物副作用,並提高藥物對腫瘤細胞之毒殺效果。
  4. 利用磁性奈米粒子攜帶腦瘤化療藥物,利用聚焦超音波打開血腦屏障,結合磁力導引,可增加化療藥物進入腦中濃度,縮小腫瘤生長速率與延長存活率。
  5. 製備磁性奈米粒子攜帶血栓溶解藥物(胞漿素原活化劑),利用磁場進行磁導方式給藥,於動物實驗中,以五分之一原始藥物劑量,即可將栓塞於髂外動脈血栓溶解,恢復正常血流,可提供安全有效缺血性腦中風治療

肝組織工程

  1. 肝細胞培養用最適化骨架研究。
  2. 骨架半乳糖修飾表面改質方式探討,表面改質鑄型系統設計。
  3. 微重力反應器人工肝臟設計與開發。

眼組織工程

以交聯多孔透明質酸水膠載體建立角膜再生醫學之細胞層片傳輸系統,利用醣胺素修飾之動物明膠支架做為於角膜基質,利用功能性生醫材料開發人類眼角膜內皮細胞層片組織工程,以多孔動物明膠載體進行兔子角膜細胞層片之眼部傳輸及再生醫學。

脂肪組織工程

利用透明質酸與明膠製備之三維多孔洞骨架,結合自體脂肪幹細胞,於體外及體內小型(鼠)及大型(猪)動物實驗,成功誘導分化為具功能性脂肪組織。

ImgDesc